對於房子的規畫非常有興趣,雖然沒有要買房子,但是只要看到房子的傳單都會撿起來研究看看,希望以後能轉型規畫綠建築方面的工作....

最近在01上面看到一些房屋的規畫,包含一些室內裝潢的分享文,說實在,我對於動不動二百萬的裝潢費用實在有點....有點........當然每個人的看法不同,但是,我想詢問的是,如果有機會選擇,我的優先順序是什麼?是超大豪華的客廳?還是Roomba充一次電無法完整掃完的主臥室?

上述兩個問題對我來說都不是絕對需要的,出社會這些年來一支手數不完的搬家經驗(24層的大樓、8層的公寓、透天社區、鐵皮屋、販厝......),我已經歸納出我想要的房子要求:

  1. 停車要方便,能兼顧車輛安全更好(忙了一天回家還要找車位很累)
  2. 停車的位置要能容納小型車的限高(2.85公尺,大樓不可避免一定會遇到限高的問題,很多透天社區採用的人車分道也是地下室,所以也容易發生住透天,RV休旅車回不了家(車頂腳踏車、行李箱..)
  3. 車位最好有2個,3個當然會更好
  4. 沒有管理費,或者管理費很低(退休之後每個月還要繳錢,大樓是一定要,透天能省則省..)
  5. 最好是單層平面的居家規劃(公寓的平面規劃最好,但是透天就很難!而且老人家上下樓梯真的是不方便,如果是透天最好有一樓的房間,現在長輩用,以後你自己用的到..)
  6. 房間不用大,但是要有功能性的區隔(先滿足功能性的區隔,客廳、廚房、工作室、起居室、書房、儲藏室、工作陽台、衛浴、客房、小孩房....,有餘力中了樂透再求大空間...每間睡房有3-5坪大的空間就可以佈置得很溫馨)
  7. 廚房空間要大,最好能夠有中島的規劃,有可以坐下來與廚房中忙碌的人聊天的位置(不是用餐的餐桌)
  8. 浴室乾溼分離,最好有開窗(乾濕分離才不會整間廁所溼答答;開窗廁所可以常保乾燥,不然黴菌一定來報到)
  9. 學區不用太考慮(很多人挑房子看學區,個人認為可遇不可求;小孩子讀書幾年終究要離家,就算離家很近,我也是看到很多人用接送的;除非你要多搬家,否則學區這項優點終究幾年就會消失了)
  10. 陽台面積要夠大(至少要有一個夠大的工作陽台,曬衣服心情才會好)
  11. 拈花惹草的空間(這是一個平靜心情的好方法;等到以後孩子大了,這或許是另一種寄託)
  12. 好鄰居(好鄰居碰運氣....多燒香吧..以前也幻想過有一天要自己買農地蓋農舍,想一想實在太孤單,還是碰碰運氣找鄰居..)
  13. 晚上要安靜(回家休息的時間居多,當然要安靜,如果要購物方便及安靜給我選,我選安靜!買台大冰箱,購物方便就是順位了)
  14. 環境要安全(住在鐵皮屋的時候,很怕半夜電線走火全家上新聞,而且那時房子後面就是大排水溝,颱風來的時候心驚膽跳)
  15. ......

因為我的車子上面外出會安裝行李箱(超高),而且我喜歡DIY一些木工的東西,公寓大樓對我而言實在無法接受,前幾年最後一次住在一棟大約十年屋齡的公寓七樓,剛搬進去沒幾天還在整理傢俱,有天晚上七點多樓下住戶就來按門鈴,因為挪動傢俱的聲音吵到他們,這當然是要道歉,住了幾個星期之後有一天星期天的早上9點多小朋友在客廳玩,我與老婆在房間睡覺完全不會覺得吵(小朋友吵到我的睡眠絕對是獅吼功伺候....),但是電鈴再次響起.......從此之後我只要聽到小朋友在屋內跑幾步,我立刻由床上彈起來,快要精神衰弱了,壓力真是蠻大的!而對於透天房子其實很多人是將印象停留在中南部的路邊連棟販厝,對於純住家來說,連棟販厝實在不是好的規畫,尤其地方自治法要求強制設置騎樓真是... 現在有些縣市已經取消這樣的規範,但是我們彰化還是要騎樓的...話題拉回來,扣除做生意的當然找連棟販厝,但是如果住這樣的房子在空間規畫、安全性都不好,其實還是要小型社區型態會比較好,但是我所看到的社區型態的透天住宅,個人總是覺得有點問題,難道沒有人對建商發表希望的住宅型態嗎?

OK,綜合上面的居住經驗及要求,我是選擇透天的房子這一方,再來就是要針對透天小型社區的規畫要求及看法:
(以下這一些想法是多年來住在數不完的搬家經驗中的最新兩年經驗...)

  1. 小家庭住的房子建坪50幾坪就不錯了,有時後看到一些4樓半的建案,建坪7-80坪,除非要裝電梯,否則爬上爬下真的蠻累人的,而那多出來的20坪建坪至少就是120萬以上的花費,如果這一棟房子要住很多人當然另當別論啦..
  2. 中庭留空,不要太多的造景設施,除了成本又省下很多,提供小朋友可以騎腳踏車的空間遠比可以介紹給朋友看的造景更爽!
  3. 能夠真正種花的小花園,綠手指真的是到處都有,就算路邊的連棟販厝門前幾乎也都或多或少會擺上幾盆花草,這個空間要多大,我建議大約5坪大小開始,如果以彰化來說,這5坪應該在1 百萬之內可以達成...隨著年齡漸長,種植花花草草的興趣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4. 小社區的保全是個問題,有保全還可以幫忙收掛號之類的信件,但是小型社區這樣的每戶支出必然要幾千元,見仁見智啦,但是最起碼要有共同管理的社區大門,加上社區的住戶交情要好,這樣可以發揮一定的守望相助功能,我剛出社會的時候從事過保全器材的工作,覺得透過社區住戶的聯防系統其實有一定的嚇阻功能!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幾張房子的平面圖...這是版主因緣際會買到的理想住家,我給他85%的滿意度,先用這間住宅來解釋一下以四口之家最需要的生活空間,先簡單的解釋一下..每個人對於美女定義可能有些差距,但是一個公認的美女應該不會有人說她醜斃了...相對的,雖然每個人對居住空間要求不同,但是我是覺得以生活的機能來說差距不會太大...
大致說明一下:
學區較不方便、價格相對便宜(都市)、棟距夠大、空地保留多、一般透天建材...
以上條件正是夠成中產階級換屋的要件,因為我覺得如果你要學區方便,那麼地價肯定不便宜;你要更好的建材,那房屋總價恐怕也是要更"高級"...問題是,現在彰化市一大堆動不動上千萬起跳的房子,個人覺得那真的是上班族可以合理負擔的嗎?

為何是85%的滿意度??

  1. 購買時已經快要交屋,幾乎沒有設變的機會了..
  2. 停車空間差一點點..(請參照下圖紅色區塊)
  3. 建商的後續服務不怎麼樣...
  4. 水電設施沒有...該怎樣形容呢?創新?...以後再說(例如:在RC結構中的不銹鋼熱水管沒有保溫層...)
  5. 室內主體空間的規畫完全是傳統的作法(廚房小..)
  6.  ....其他有空再補

▼一樓整體空間規劃說明(紅色那一塊是覺得缺少的部分,如果當時建商願意少蓋一間,那我們每戶就可以增加50公分左右的側院寬度,這樣就太棒了,但是建商必須考量總價對銷售造成的影響..所以)

  1. 客廳
  2. 和室地板區
  3. 開放式廚房
  4. 孝親房
  5. 廁所
  6. 餐廳
  7. 花棚、餐廳景觀區
  8. 景觀走廊
  9. 停車位1 (寬度2.5米)
  10. 停車位2
  11. 前院草坪
  12. 走道(機車停放)
  13. 入口玄關

2F前面:規劃為主臥及衣物儲藏間(我們家不叫更衣室,我換衣服都在床邊呢....)、主臥乾溼分離衛浴
2F中間:樓梯及公共衛浴
2F後方:起居室、書房
3F前方:次臥及陽台
3F中間:樓梯、次臥
3F後方:洗衣工作陽台

上面這些室內規劃沒甚麼好看的,因為連朋友介紹的設計師完工之後連拍照的興趣都沒有,因為我們只花了20 幾萬弄了一些基本的東西,我寫出來只是想表達我的概念,空間不用大,但是功能性要區隔開來,原諒我無法理解整層的大主臥是要 ...翻滾嗎?

再來要介紹的是我非常滿意甚至可以說是眷戀的部分,先說聲抱歉,我知道有人會說這要鄉下一點才能這樣規畫吧?但我覺得這樣只說了一半,該怎樣說呢....如果買一部車,可以讓我選擇有定速還是有2DIN的DVD音響,我會選有定速,因為DVD設備以後加裝很容易,但是原廠定速完全不是這麼簡單的事,哇扯的夠遠了,不知道大家聽得懂我想表達的嗎....我們家主臥的衣櫥是甚麼款式呢?真的對老婆有點不好意思,截至今日,還是三個大賣場的四層塑膠抽屜櫃!!我可以五年後再訂做一組3萬元的衣櫥,但是我不能在五年後在家旁邊追加一個花園,大概是這樣吧...

▼前院的草皮,陸陸續續種了一些花草

▼落地窗前的南方松,這是自己DIY搞的,我很喜歡在星期六、日的早上在這邊坐著喝茶看報紙

▼這是之前銷售的吊床,就這樣躺著真是個享受,鄰居看了很想買,可惜咱家已經沒有貨了

▼這是甚麼呢?鋪石頭?因為這裡有水龍頭,每次用水都會造成底下草皮一片泥濘,所以才弄了這個

▼可不是弄些碎石而已喔,花了一整個下午在大太陽底下完成的排水工程

▼大門口的木頭階梯也是DIY的成果,為什麼要搞這個階梯,因為我想裝樓梯的電燈啦,旁邊的七里香綠籬是種了一年半的成果..

▼每家門口的碗公,鄰居都會互相觀摩,也有一些共同的話題!

▼沒有人車分道的規畫,這有一個大家要遵守的重點,社區內開車要慢,要不然對小朋友的安全是個威脅;但是也因為車子不是停在地下室,所以當你洗車時左鄰右舍會在門口聊天,這樣的互動與人車分道各自回家有點不一樣,住過才會知道優缺點..

▼不怎麼寶貝的鐵馬,都日曬雨淋到生鏽了.... 這邊也是有點不方便的第二停車位,但是總算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

▼兩年前的農曆過年完成的南方松地板,連同前院落地窗前的南方松椅子及後面花棚的柱子,總共大約1 萬出頭的材料費用(後面牆壁還是空的)

▼經過了半年,終於將這面醜醜的牆壁完成,這些南方松是Y拍買的,因為他肯幫我裁好尺寸;左邊偏下的白鐵防水電箱內安裝了三個數位定時器

▼花了無數時間搞了一些自己爽的照明,數了一下發現我們家有七個控制電燈的數位定時器..

▼竹柏充當聖誕樹,樹下那個庭院立燈,是花了很久時間在網路上找的便宜貨,又花了很多時間挖草皮埋電線做控制...

▼這裡有三組定時器;很幸運的我們的鄰居喜歡植物,而不是遮個鐵皮採光罩!!

為什麼想要寫這篇?我是覺得除非中樂透,或者你就真的超會賺錢,那看完這篇根本是個浪費!!因為的我的想法是一般上班族,能花的預算一定在某個金額之內,當你A項多花了錢,B項勢必要緊縮;A項、B項都要花,那麼C項就不可能達成,或許這個C項是5坪的花園??

有人喜歡BMW X5、有人喜歡FORD ESCAPE ,但如果這休旅車是為了旅遊,我會選擇VW T4 Kombi這樣的空內裝的車來慢慢改,為什麼不一次買露營車? 很簡單,錢不夠,所以房子我也是這樣的看法,我希望室內不要太多的為了裝潢而裝潢的設計,說實在有點後悔剛開始花了那對於很多設計師來說完全看不上眼的20萬,但是,這沒有絕對,畢竟每個人對生活的要求不同,選擇你喜歡的,但是有一點最可惜的事,我每天看客人、車友為了省一點點的錢參加團購、打聽那邊露營用品便宜,甚至是可以依據團體的要求修改帳篷....但是房子這樣一件可能是一生中最大的消費,隨隨便便都可能是幾十萬的加減,我們卻只能到處打聽那一個案子還不錯 ,幾乎很難表達我們的居住需求給建商,自己買一塊地雖然可以依照自己夢想規畫,卻只是蓋一間房子,完全沒有公共空間的可能性....最後,說說最近看到的一個透天建案,基地面積算蠻大的,但是或許去看房子的人都容易被看起來花俏的公共設施打動,所以建商當然也就投其所好的興建一些或許幾年後就會因為電費考量、維護因素而停擺的噴泉、高高低低的花台(弄這些東西真的也要花不少錢),比起這些個華麗案子,我們社區的中庭真是再簡單不過了,就是一條長度100公尺約280坪的水泥 +  部分磁磚地面,連最盡頭的端景最後都偷工沒有好好弄完,但是我在這邊看到了小時後與兒時玩伴的遊玩情景,一群小孩在完全沒有高低障礙的中庭盡情奔跑、追逐...

如果建商真的問大家要什麼?您想要什麼呢?

上面有幾張照片是花園的部分,98年2月開始進行了一些改造,請看這裡: 超級小的後院花園改造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舞山林超人 的頭像
    舞山林超人

    舞山林。超人的部落格

    舞山林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