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三個主題看似不相干,但是我又無法拆開獨立寫出感覺,就這麼強強的給他們在一起了啦...

內容敘述可能會跳來跳去,看來或許會雜亂一些,看不下去了就X將我關閉吧...

最近反覆看了M01站上babebon大的色彩飽和的鄉村風小宅開箱,歡迎參觀!.....好喜歡啊,每個人對裝潢風格看法或許不同,應該就是青菜蘿蔔各有喜好吧!但是有時看到朋友家裡慘白的日光燈、雜亂的氛圍,但是卻是騎著6萬以上的公路車,出門老婆背著LV包包;或者下班回家的路上一台200萬以上的賓士車停在醜到不行的綠色鐵皮雨棚底下....正如前面說的不同風格各有喜好,但是美醜的感知應該不會相去太遠啊???

或許真的很多人不會在意環境的美醜吧?我這麼思考著....

但是,星期一,非假日的這一天翹班半天跑到大坑-心之芳庭,為何來這邊呢?當然是網路上美美的景觀吸引來的,約莫11點到達,入場收100元費用的地方還要排隊呢!到了1點多要離開的時候停車場已經快要停滿車子,如果說真的很多人不會在意環境的美醜的話,好像也不對,其實大家也都感覺這裡挺美的,所以來了吧?

 01.JPG

可能有人看到上面的照片,就想到一個問題了,一般人那能住這樣美美的獨棟豪宅啊...沒錯!!真要弄一棟這樣的房子,恐怕要中個樂透或者開間大公司才行.....大家應該不是來看房子的,是整體的感覺,這些感覺是由一個一個小地方構成的,或許可以說是許許多多有點不算細緻的小地方構成的,不算細緻怎麼行呢?裝修不就是要美美的嗎?

休息一下,先獻寶一下我剛剛完成的另一個庭院改造(也不能說完成啦,其實還有一扇門懶的裝),與之前發表的許多DIY一樣,除了自己想做以外,最希望的還是想要影響鄰居,讓大家覺得~~~喔~~這樣還挺不錯的,因為幾乎一般看到透天的房子都會遮起採光罩吧?大家幾乎就被灌輸了遮起來遮起來遮起來.....如果心之芳庭到處是採光罩搭滿了,甚至還有綠色鐵皮...您願意花100元進場嗎?

▼套用一句babebon大說的: 想不通為何十年前的衛浴喜歡用粉紅色?
我也是想不通為何建商這麼喜歡鋪上磁磚?而且還是白色光滑的....

02.jpg 

上面那張照片的盡頭可以看到鐵皮房屋吧?我實在很難理解我們家後面這間地坪大我們家一倍的老板在想什麼,地坪那麼大的房子了,還是要將露臺空間弄成鐵皮屋...真的很想弄個2層樓高的南方松圍籬遮起來..

▼這是心之芳庭-親親我的家前面的地板鋪面.....如果是類似這樣的鋪面,我就不用在那邊搞半天了...

03.JPG 

----------- 小門製做過程 ----------
▼用雷射切割的不銹鋼L片來固定門柱,螺絲使用100公分長的不銹鋼牙條切斷成貫穿8.9公分的柱子,兩端用螺帽鎖緊

04.jpg 

▼將鋪好4年的南方松地板拆兩片起來,準備安裝柱子

05.jpg 

▼使用2分半的膨脹螺絲固定,切記...不銹鋼!!

06.jpg 

▼柱子OK

07.jpg 

▼門片使用8.9*2.5的防腐南方松製做,上漆比做門還要久...

08.jpg 

▼第二層漆塗裝當中

09.jpg 

▼小門兒準備好了

10.jpg 

▼將8.9公分寬的南方松切成1.5公分寬的條狀,準備製做旁邊的柵欄,這是要讓植物攀上去用的...

11.jpg 

▼上方不想看到螺絲,使用木榫搭配太棒膠做固定

12.jpg 

▼拼成柵欄的樣子

13.jpg 

▼後鈕使用西工用的較大款式,但是要自己鑽孔


14.jpg 

▼後鈕特寫,本來想找一整條舊舊的鎖在門片上的那種,找不到...

15.jpg

▼加上個小門之後感覺又不同了

 16.jpg

▼這是這次準備的南方松幾個損傷的地方之一

 
17.jpg

跳到裝潢這部分看看,這段時間以來在01看到很多關於施工價格的爭議,也有人計算過自己DIY南方松地板與廠商報價的差異,類似上圖這樣的問題,就算是我是請人來施做,身為業主的我應該不會在意,但是如果全部做完驗收的時候,業主說這樣無法接受,要拆一大片起來才能更換的話...哇,所以或許廠商的報價也包含了這樣的"保險"金額吧??因為廠商無法事先預估業主的容許程度,業主也不能對廠商說:[你做隨便一點沒關係....所以請價格低一點...]

有裝潢過的人大概都會發現一件事,木工最花時間是何時?最後要呈現美美的那一面的反覆上漆打磨的過程吧?或者該說是為了呈現出精緻的施工的最後修飾,錢不是問題當然就OK啦,但是真的一定要花許多的錢在"精緻"這上面嗎?

接下來底下是前面提到的 許許多多有點不算細緻的小地方構成的 心之芳庭....但是我覺得她挺美的...

▼就算是裝飾的遮陽百葉而已,兩旁的釘槍痕跡在居家的裝潢場子應該不會正面給你看...

18.JPG 

▼便宜的木料做成的桌子,桌面還有點不平及柱洞痕跡,放上美食誰在乎這張搞不好3000就可以搞定呢?

19.JPG 

▼這裡特寫不夠清楚,窗上的架子兩側螺絲直接鎖上,木板鋸完大致導角而已,但是我很喜歡...

20.JPG 

▼以前爺爺家的通鋪床板就是這樣,這是小南法餐廳的地板,這絕對是便宜又不用擔心瑕疵的方式...

21.JPG

▼這櫥櫃...細部來看算是很粗的,但是上面放了一條香噴噴的麵包,小朋友圍繞在旁邊等著.....太晚有今天的想法了,當時家中的廚房該省下錢(美美細緻的流理台,外加人造石...),帶老婆去北海道應該夠的...

22.JPG 

▼簡簡單單的竹子彎過去,買一棵50元的台灣紫藤種下去,明年就有這個模樣喔..

23.JPG 

▼這個南方松棚架也是算隨便釘(以我自己的觀察比較啦),新手上網買材料,利用一個星期天絕對可以做到這個等級!動手吧...如果與我一樣預算不足,不用擔心做工太差,看看這一座您就會有信心了...加上花草之後就美了!

24.JPG 

▼味道....

25.JPG 

----------------------心之芳庭歸來......------------------------------

回來之後看看我自己排在地上的盆栽,原來如此.....美的薰陶真的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啊....

▼拍了一張中南部透天房屋經常可以看到的騎樓外景觀,排一堆植栽,很多人都會種種花草,常常看到吧?

26.jpg 

▼人家一樣是一堆植物,看起來就是不一樣吧!

27.JPG 

▼陽台封起來外推的很多(包含我自己).....如果陽台像這樣簡單佈置一下也挺美的吧!

28.JPG

babebon大的鄉村風發表之後,相信很多人與我一樣非常羨慕,也有很多人與我一樣經濟困窘無法精緻到位(就是一次1、2百萬的花啦),那就慢慢的局部局部的來,牆壁上色花不了太多錢,逛逛家飾店買有風格的衣櫃慢慢來....有些衝動忍耐一下,例如我家這個側院,如果一開始整片採光罩搭下去,就不會有後來這四年的南方松地板、後院小花園、花崗石地板、小木門....老婆說我有時候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了,但就像babebon大說的: 親手打造自己的『家』,述說屬於自己的故事 ,而非守在大尺寸液晶電視前面看著全部非董即裁的娘家....

4年多前房子剛交屋,原本就是打算局部天花板、客廳櫃子稍微弄一下,只能夠買幾本裝潢雜誌看看上面千篇一律的"釘釘風"裝潢,朋友介紹了他的妹婿設計師,真是非常積極的一直詢問我們要什麼風?什麼風?什麼風???其實那時我就覺得為什麼要有這種死硬的風格分類,我們告訴設計師一來我們的預算很低,另一方面這房子我們就是要生活啊,但是我只是不想要從小看到大的那種白色牆壁加上日光燈的感覺,就像很多美國電影裡面尋常家庭的佈置,但不是豪宅富貴之家那一種(例如Top Gun捍衛戰士中,Tom Cruise騎著重機去找他爸爸以前的同事,站在一整面掛著照片的牆面前...這房子應該是飛行軍官宿舍之類,完全不豪華,但又不會像台灣許許多多透天販厝的那種感覺),其實我們是希望設計師能幫我們制訂色彩,收些設計費規畫一下....但是設計師就是一直問那裡要櫃子...釘櫃子,所以我說釘釘風啦....

時至今日才了解,錢啊,當然是釘越多賺越多,除非您是要設計師心中想的那種精緻的"鄉村風",大概真的要花不少錢;但如果不需要太精緻卻要充滿人味的市井小民的窩,類似心之芳庭這樣的地方真的可以看看,建議先整體的看,然後像我前面提到的不精緻的細節再仔細看看,我的感想是....我不會願意多花一塊錢來讓那些地方更精緻...不善表達,不知道大家能夠了解我說~~我不會願意多花一塊錢來讓那些地方更精緻的感覺嗎?

過年前找個時間挑戰改造鄉村風書房,應該是會自己DIY動手,畢竟如果告訴木工說:[你不用作太好...不用作太細...或者漆不用太細心...只要大致風格,然後扣除這些工時的工資...] 恐怕沒人理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山林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